pongo interior

【住進自然好宅】有光有風 自然好宅常見的NG設計

Published by

Posted on January 18, 2017

你是否发现,改了格局,多了一房好使用,但是通风变差了? !开了天窗增加采光,却变得更热? !想让家变得更舒适,却反而更难住!以下将从格局、通风、隔热等问题,告诉你原因究竟出在哪里~

NG 01 阳台外推反而变更热!

Q:将有东晒的阳台外推增加室内空间,虽然光线进入量变大,但室内也变更热了,外推阳台真的好吗?

►外推阳台是违法的,且留住阳台可以减少光线的入射量,有效降低室内温度

一般来说,阳台视为逃生空间,因此外推行为是犯法的,不论是旧屋或新屋都不允许。虽然外推能增加阳光进入量,让室内更明亮;但光线射入量大,室内温度就会变更高,需要更强力的空调设备降温。因此留住阳台,就能减少热源进入,有效降低室内温度,同时阳台也可作为人和室外的缓冲空间,让生活感不显狭促。

NG 02 想要让家里变明亮,结果灯光装太多,有些甚至用不到!

Q:除了主灯,还搭配间接灯光,想让家里采光更好,不但有些灯光用不到,不想开的灯也会一起亮,光线太亮又耗电费,一开始该如何设计比较好?

►以自然采光为主,搭配适当的照明设计辅助,并运用回路设计,让灯光能分别开启。

居家灯光规划在于自然光源与人工光源的交互运用,呈现最完整充分的光源设计,当自然光线的照面不足,则须以人工光源辅助加强,相互调配达成互补。一般来说,越往室内,自然光源就越进不来,因此可将灯光配置与入射光线呈垂直设计,并做不同回路的设计,让灯光以一列一列的方式逐渐开启。同时,减少多余的人工照明,可使用照度计检测照度是否足够。一般来说,客厅需要 150~300照度(Lux)、餐厅 300~500照度(Lux)。

NG 03 想开窗通风带走湿气,却没想到水气凝结更多,这是什么原因?

Q:一早起来发现地面、墙壁全湿,听说这是反潮现象,想开窗加强通风让湿气带走,​​但反而湿气更重,这是为什么?有什么方式可以改善?

►应该关上南面的窗户,以免潮湿的南风进入,反而增加室内湿气。

通常会出现反潮现象,多是因为经过连日低温,突然出现高温的天气,使得原本温度低的建筑物,遇上高温后,水气凝结在建筑表面,就如同冰可乐放在室温下,罐身表面会凝结水珠一样,此称为「结露」。再加上吹拂温暖潮湿的南风,户外的水气含量较高,室外湿度高于室内。若在此时打开窗户,就让丰沛的水气进入室内,使得空间变得更湿。因此若想解决此问题,则须将面南的窗户关上,室内开起除湿机或电风扇加强通风,有效降低湿度,同时可利用空调提升室内温度,去除形成结露的条件。

NG 04 家里多隔一房,虽然好使用,但是房间变得不通风,当初设计是哪里出了问题?!

Q:由于家庭成员变多,将原本的两房格局增为三房,但是新增的一房却显得闷热不通风,当初的设计是出了什么问题?

►格局配置应与风向成平行,或是在垂直面以拉门做调整。

在设计格局前,应先于现场测量风的流动,纳入风向的考量后再行规划格局。一般来说,格局配置应与风向平行,让风能顺利流动;若有使用上的考量,则在垂直面开室内窗或选用半开放式的拉门设计,有需要通风时,可打开门窗增加室内对流。另外,在风道上,除了不以隔间阻挡之外,也不要堆积多余物品,以免阻碍风的行进,使得通风不顺畅。

NG 05 开了天窗让采光变更好,但是也变更热,真的是有一好没两好!

Q:我家是三楼透天厝,为了让室内更明亮,决定在顶楼开天窗引光,但是做了之后,阳光直射进来三楼变很热,采光和隔热真的无法兼顾吗?

►选用间接的天窗设计,或是在顶楼墙面加开排气窗或抽风扇,有效排出热气。

水平式天窗采光的方式,的确易造成室内热负荷的增加。因此在运用天窗采光时,建议在靠近屋顶的墙面另开排气窗或是增加抽风扇。另外也可选用电动式天窗,利用浮力通风的原理,使气流从低处往高处移动,顺势将盘据在顶楼的热气排出,借此有效降低温度。

NG 06 顶楼住家漏水漏不停,除了搬家,真的没其他方法可改善吗?

Q:我家是三十多年的老房子,由于外墙结构老化、再加上位于顶楼,使得每当风雨一来,室内也开始下起小雨。想要重新整修,除了改善室内的防水,也就必须解决大楼外墙的渗水问题,所费不赀,除了搬家,就没有其他方法可以解决吗?

►可于顶楼建造双层屋顶,能有效改善漏水问题。

只要公寓大楼建造超过二十年以上,且建筑物为五楼以下的平屋顶,经过建筑师或相关技师评定过实为有漏水的问题,可申请在平屋顶上再建造一层斜屋顶。利用多一层屋顶的保护,减少雨水的渗漏量,借此有效改善漏水的问题。要注意的是,斜屋顶的建造有一定的规范,以台北市为例,斜屋顶的屋脊高度需小于150公分,屋檐小于100公分,应以非钢筋混凝土材料(含钢骨)及不燃材料建造,四周不得加设壁体或门窗等等,避免顶楼被不肖人士规划为自家用地。由于各地的法令不一,在建造前须向各地方政府的建管单位了解当地的法令规范,以免触法,被人申请报拆得不偿失。


(source)內容來源:設計家 Searchome

ADD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