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空间怎可少了它?飞上天的花盆如魔法点亮家设计

Published by

Posted on November 18, 2017

 

花艺师说 飞上天的花盆是快速改变氛围的秘密武器 !

你是否留意到,无论是咖啡厅或百货公司等公共空间,总是有几盆植栽醒目的飞在天上?有时候则换成几朵鲜花、几束干燥花,以亮眼的色彩,明亮不起眼的角落。
现在这如魔法般飞在天上的植栽魅力,从公共空间中蔓延进居家空间,致使入目所及,就是温暖和葱笼。
但这些「倒着生长」的植物究竟是怎么办到的呢?为何近年来在室内设计上,也疯这些飞在天上高高低低的花盆?今天设计家就来大解密!



在家自己做飞在天上的花盆Tip5:

1. 给予植物充足的通风及阳光,才能使其长成茂盛。
2. 光线充足的地方适合用多肉、耐旱植物来呈现。
3. 较没有阳光照射的空间适合蕨类植物。
4. 如果是悬挂于墙面上,花器可选择日式单支的吊挂式器皿,简单明了点缀。
5. 也可以吊挂干燥或新鲜树枝,即使没有绿意、花朵,也可以展现日式侘极风格。

NO.1
闺蜜闲话家常、拍照打卡最爱的柔软花艺

「垂吊式花艺主要是仿自然界中藤蔓类的生长姿态,带给观赏者放松,甚至浪漫的氛围。」森境&王俊宏室内装修设计的植艺设计师蓝介泽和陈新治表示。

最常出现柔软垂吊花艺的场所,当然就是咖啡厅、SPA会所、发廊等这类让人放松身心之处;相反的,若是需要集中精神之处,如律师事务所、警察局等地,则不适合用飞上天的花艺,但近年来也流行在牙医、小儿科、医美布置垂吊式的花艺,用意是为了让病人能放松紧张的心情。

而常用于垂吊式设计的植物除了藤蔓类,也可以活用蝴蝶兰、郁金香、尤加利叶或满天星等,体态轻柔的植物,尤其在美甲店和SPA会所这种女性较常光顾的地方,可营造出清新浪漫的效果,成为闺蜜间打卡拍照的话题之地。

NO.2
在家野营抚慰疲惫的绿意葱笼

大自然的翠绿让人放松,但却多半长在树梢高处,难以触手可及,而居家空间中则可利用伸手可触的垂吊式植艺,让绿意盎然抚慰身心、调理思绪。

甘纳空间设计林仕杰、陈婷亮设计师认为,想要在空间中表现垂吊式花艺不需有压力,可利用简单的吊勾式花盆、玻璃瓶或是悬挂起可摇动的容器,便能轻松改变空间氛围;而在花艺的选材上,可随着季节的不同做更换,像是秋天可捡拾粗叶、细枝或枯枝捆绑后,表达质朴的感受;春天则可在花器中插上娇嫩的花朵,让场域氛围不定时转换。

而林仕杰、陈婷亮设计师,更尝试以悬挂大量的电信叶做为餐厅的主视觉,郁郁葱葱让人仿佛置身热带雨林,不仅成为戏剧性的聚焦点,只要抬起头,还能让眼睛休息,抚慰心灵。

NO.3
给家绿色生命力 需注意吊挂位置下方质材是否易变形

绿色在大自然中做为最称职的配角,但现在草木绿却是延烧室内设计第一线的主角喔!文仪室内装修设计李绍瑄设计师认为:「绿色具有象征性的意义,代表对个人生命力和热情的追求与探索。」

从色彩学出发,绿意带来放松休闲的感官体验,而悬吊式植栽妆点白墙,在柔软垂挂的姿态中,更赋予丰沛的生命力,李绍瑄设计师提醒:「在居家空间之中要垂吊植栽,必须留意下方的家具及质材。」

因植物免不了需要清水浇灌,如下方是地毯、实木或牛皮沙发等,容易受到水气影响而变形的材质之上,便不适合使用悬吊式植栽。

NO.4
为空间带上一条项链拟人化赋予空间更多想像

碍于邻栋过近、阳台狭小等台湾建物的形式,城市人都很向往绿意盎然的大自然,因此在居家空间中才会出现垂吊式植艺,这种模仿室外景致的人工造景,KC design studio 均汉设计曹均达设计表示:「除了要将绿意引入室内,更重要的是使用的花材不能是假花,而是要真的绿植,才能真正疗愈人心。」

拥有许多商空设计经验的曹均达设计师,在某次设计珠宝店时突然得到灵感,他觉得垂吊式的花艺很像是垂挂在脖子上的项链,缀着一颗美丽的坠子,这条项链不仅能用于人的身上,空间亦然;因此,他在空间的留白处便能悬挂上吊勾式盆器,就像挂上一条翠绿色的小链子,为空间点缀葱绿,有着岁月静好的味道。

Source : 设计家 Searchome

ADD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