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设计的家】音乐与花相会的美学家

Published by

Posted on January 13, 2018

设计师解读屋主需求
1 大量使用自然推油的实木,打造屋主向往的自然永续空间。
2 设计极简中有自然,营造沉淀心情的禅意氛围。
3 空间规划满足男女主人玩音响与插花的专业兴趣。
踏着柚木实木梯阶走进一楼,色调清雅的空间令人感觉沉静,时间则缓慢地几乎让人听到流过的声音,女主人的花艺展露一瞬嫣然,生活的宁静与美好完全展露。
客厅主墙是富有层次的灰色石材,顺着纹理拼接,如树向下扎根、向上伸展的姿态,与自然修边的台湾楠木茶几、柚木沙发等手作木家具互相呼应。从客厅、餐厅到厨房,没有隔间墙,有的是无靠背使用的Z型柚木长凳或中岛吧台等可双向使用的家具,将空间彼此环环相扣,拉近家庭成员的距离。
地下室是男主人玩音响的视听室,也是开车返家的内玄关。做为停车的前段空间地坪使用抿石子,侧墙大面横向拼接的梧桐木鞋柜,如一幅自然大画,充分抒缓视觉,也隐喻新居落成「梧桐引凤」的祝福之语。后方一只斜墙镶嵌玻璃的精致盒子,藉由天井洒入阳光,在地底空间营造心灵的窗口。当空气粒子载着音符缓缓流动,乐音从庭院散出,这家人生活的美好应是很难藏私的吧。

车库,梧桐大画迎入第一印象
空间焦点 透气喷砂梧桐木鞋柜。鞋柜使用梧桐木制作,并喷砂处理强化纹理。上下柜门的缝隙刻意透空,做为开阖的取手,同时保持柜内通气、避免闷臭。


视听室,采集天光的透明木盒
空间焦点 紫檀木实木地板。
地板以6.5公分宽、1.2公分厚之实木集成,以直、横不同铺法区分内外,加上整块紫檀木实木门轨收边,以同一种木料表现不同质感


客厅,轻松简净的生活舞台
空间焦点 柚木沙发。
灵感取自板子椅的柚木沙发,木料采染深处理,将座面加宽到90公分,搭配高密度泡绵裱布座垫,成为舒适的窗边卧榻,延伸处可做为花台。

餐厅,水晶吊灯营造温暖气氛
空间焦点 Z型长凳。
订制无靠背的Z型柚木长凳,采用柚木染深处理,可双向使用,拉近客餐厅距离。

除了质感温润,木头也是天然的温度调节器,夏天时让人感觉清凉、冬天时让人备感温暖。
1 材质 让材料自己说故事
石材如同木头具有年轮,运用得当也能有不亚于原木的朴实与细腻。为了减少空间的人造感,石材以顺应自然纹理的方式拼接,不刻意拼成几何图形,以表现材料原始质地为主,反而更能与木料呼应。

2 语汇 施工兼具美感与经济
二楼木地板采用1/2拼接法,可避免地板裁削集中在空间一侧,减少视觉冲突之外,也可以降低木板损耗率。此外,同样的木头透过直向、横向的铺法变化,地板本身就能界定空间。

3 色彩 简约生韵的色彩搭配
墙面刷漆多使用温暖含蓄的藤色,维持空间极简但不流于冰冷。地壁、家具大量使用拥有岁月纹理的石材与木料,增加手感,并局部以红色塑料洗手槽、水晶吊灯、橘色马鞍皮餐椅画龙点睛,注入活力与温暖。

4 格局通透留白的空间感
格局规划以「少一道墙」的方式去思考,如:客餐厅以长凳取代隔间墙、视听室与楼梯扶手使用玻璃材质,以通透手法减轻阻隔感,而卧房则使用150公分宽、240公分高梧桐大推门,平常维持开启,让人不知不觉从一个空间游走至另一个空间,生活有更多可以停顿的留白。

5 材质 木头是天然的冷气机
木头除了让人感觉温润之外,也具有调节室温的功能。使用木头尽可能表面不再上漆或PU,保持表面毛细孔活性,当温度升降时,木头可吸附或释放热能,维持舒适温度,减少空调用量。

职人观点
私房建材 植物制皮革

皮革可以让木头增添质感,不过动物皮革容易发霉,保养上经常带来不少困扰。想拥有皮革质感、却不想过于费心的话,可使用植物皮揉制的皮革,植物皮革不仅是可分解回收的环保素材,且可以直接用清水擦拭保养,加上制程不需像动物皮革得经过药剂鞣革,不会有化学残留等问题。

用木密技抗潮用油脂偏高的木
木头的选用也要因使用场所而异,例如位于较潮湿的地下室,建议选用油脂含量较高的紫檀木、柚木、梧桐木等,即使表面不经PU处理也能抗潮。木头是活的材料,会随着温度胀缩、呼吸,一般人以为推油是木头日常保养法,但油脂含量多的木料反而容易阻塞毛细孔,有碍呼吸,因此建议高油脂含量的木头每1~ 2年进行一次推油工程即可。

Source : 设计家 Searchome

ADD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