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ngo interior

【住进自然好宅】通风好,带来室内好空气─通风规划

Published by

Posted on January 11, 2017

每到夏季,空调电费都是笔可观的费用支出,想要节省花费,只要你能把室内通风搞定,就能省下不少费用。除了使用变频机种,或是风扇空调并用之外,室内开窗设计也很重要,除了要依循风向做规划,也可以结合空气引导排出原理,空调设备自然就用得少。

Q 1 栋距太近,无自然风吹入,要如何设计室内通风才好?

可考虑推射窗,若推射窗还是无法引进自然风,建议使用机械通风

若从居住者舒适的角度来看,屋内的通风良好与否,其实可细分为两种类,第一种类是指屋内的空气是否流通;第二种才是指是否有屋外风吹入。若希望室内能有良好通风,其实可以先自行厘清是哪一种需求。倘若是第一种,觉得空气很闷,二氧化碳浓度太高,将窗户略微打开再搭配电扇使用,多半可以解决室内空气闷热问题;但若是第二类,就得考虑下面两种方式:

►安装推射窗引进自然风:推射窗因​​开窗面积较大,加上利用窗户开出不同角度引进,略微调整后,还是有机会在栋距狭促的机会下引进屋外的自然风。

pongo interior

►利用机械通风:若处于完全无法仰赖屋外环境来解决通风问题时,可采用机械通风。透过抽风机或换气机的安装,一样可以达到新鲜空气流通的目的。

pongo interior

Q 2 我家在顶楼,容易在厕所闻到其他楼层传来的烟味,是哪里出了问题?该怎么解决才好?

►可能是不同楼层的脏空气交叉感染,由管道间所传上来所致

一般住家大楼,建商通常会将脏污空气的排风口设计通往管道间,再透过管道间的对流将整栋大楼的废弃空气排出,因此若家中没人抽烟却闻到其他楼层传来的烟味,极有可能是不同楼层的空气透过管道间交叉感染所导致。此时,可检查厕所内、或任何跟邻居接邻的墙面是否有破口,基本上,只要将破口补起来,就可杜绝这样的问题;假若空间里并无破口,就可考量是否进行「当层排放」施工以为因应。

Q 3 房子的内部格局影响着屋内通风,到底该怎么安排格局会比较妥当?

可安排半开放式隔间,或采用机械通风

屋内没有隔间一定最通风,但如此一来一定不符合使用需求,因而对于非常注重室内空气品质与通风良好与否的人来说,在设计前可采取以下措施:

►检视居住房子的风向,作为规划格局时的参考:举例来说,若风向是由西往东吹,格局就建议不要与风向垂直,或在垂直面能加设门窗,使空气可以流动。

►运用半开放或穿透式隔间安排格局:在安排隔间时,也可透过设计来确保屋内的通风,例如在玄关的隔间处,可选用格栅;或是在书房及客厅交界处,以腰高的半墙取代完整的实墙;抑或仿照早期建筑,在门上面加装通风口,都可以让室内通风更好的设计方式。

Q 4 家里夏季比较闷热,风都吹不进来,冬天反而冷风直吹,一点都不舒适,要怎么改善比较好?

在迎北风的一侧以隔墙挡住,让室内不寒冷。安排室内开窗位置前,必须先注意建筑物风的走向,由于台湾地理环境关系,各地区风向不同,但大体而言夏天通常吹南风或西南风,冬天则是北风或东北风,因此主要开窗位置可以朝向南方。如此一来,夏季引入凉爽的南风,冬季则可阻挡冷冽的北风直驱入室。了解风的走向、流径后,再配合建筑方位,规划窗户形式,如双向开口、高低窗设计等。以问题中的房子格局,建议可先于北面设置一道隔墙,让冬季的冷风不会直接灌入室内;此外,也可在屋内搭配其他方式调整使用,下面几个方向供读者参考。

►检视窗户密闭性:高密闭性的窗户可降低屋内外冷热的对流,在冬季时防止热气散出,夏季若屋内开冷气或电扇时,也可缓和热气流入室内。

►搭配隔热窗/双层玻璃窗:隔热窗或双层玻璃窗较能减缓温度散逸。另外,像是风巢帘也具备隔绝冷热的效果。

►若上述方式仍不足,则建议配合机械通风使用。

Q 5 明明有开窗,但是还是觉得空气不流通,究竟是什么问题?

造成屋内不通风的原因相当多,但几乎都可肇因于风压不足致使空气无法流动。

建筑通风与否,与通风原理有极大关系,例如风力通风与浮力通风。

►风力通风:又称为「贯流通风」,是利用水平风压力进行换气,当风吹在建筑物量体上时,便会在建筑物的表面造成风压,迎风面产生正风压,背风面则会产生负风压,而风力通风就是靠着正负风压的差距,来推动空气的流动。

pongo interior

►浮力通风:是依「烟囱效应」来达成通风,利用烟囱上、下端不同的气温层,使空气产生流动。简易的浮力通风就是在高处开高窗,或是在建筑中制造一个天井,利用热气流上升由高窗散逸,带进低处的空气进入而达成对流通风。因而若家中开了窗空气却仍旧不流通,可考虑参考通风原理进行补强,例如若为透天建筑,可在楼梯间的最上方打造一间玻璃屋,除了让采光更好,也可运用浮力通风原理,改善此一问题。

pongo interior

Q 6 封闭式的阳台放了热水器,已有安装强制排气,可是因为通风不好还是会有瓦斯味,该怎么解决比较好?

►一定要将窗户打开,确保燃烧不完全的瓦斯可以排出

一般所说的瓦斯中毒,事实上指的是因为瓦斯燃烧不完全所造成的一氧化碳中毒。瓦斯本身无色无味,业者会在里头添加臭味剂,用以警示消费者避免瓦斯外泄所造成的危机。然而,燃烧不完全的瓦斯,其中的臭味剂已挥发,剩余的一氧化碳同样无色无味且无法辨识,通常才是造成伤害元凶。因此,在封闭式阳台使用瓦斯,即便已有强制排气,仍建议将窗户打开确保空气的流动,以避免灾害发生。同时,若有此疑虑,也可购买一氧化碳侦测器安装,让安全防护进一步提升;也可考虑在该空间中安装抽风机,于瓦斯运作时启动,也能解决同样的问题。

pongo interior

(source)內容來源:設計家 Searchome

ADD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