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好地板清洁!先认识地板材质基本分类

Published by

Posted on November 22, 2017

在进行室内地板的处理时,一定要落实先干扫后湿拖的基本原则,才能减少毛发棉絮沾黏的问题,而且彻底清洁不放过每个死角也是一个重要的观念,这也就是干净度维持的关键所在。另外,地板的清洁工具很重要,如果是宽阔又家具少的,使用宽面的拖把,会比较有效率,而杂物多、空间窄小的,就必须使用小巧的清扫工具,才能方便进行清扫工作。

地板材質基本分類

磁磚類耐用及單價較低
磁砖材质的耐用度及单价较低,而且使用最为普遍,不仅耐摔、耐酸碱,也耐刮磨。以最常见的光滑磁砖来说,清洁算容易,但若是有刻纹的磁砖,就很容易在隙缝中藏污纳垢。另外,磁砖间的接缝也不容易彻底清洁,再加上部份磁砖吸水率不佳,湿拖后常会有不容易干燥的情况;因此清洁时,要注意隙缝与湿拖后的干燥状况。

木质地板质感佳、有温和的触感
木质地板质感佳、触感温和,是许多家庭铺设地板时的选择。经过特殊处理过的木质地板,使用时仍需注意刮伤、日晒、防潮或防虫。日常的小习惯可预防这些伤害,例如:家具脚架铺设软垫、移动电器设备时动作要轻、清洁时避免过于潮湿……等。至于木质地板该不该上蜡,端看个人习惯,上蜡的地板表面虽会充满光泽,但若使用较浓稠的地板蜡,反而会不均匀甚至黏脚,使地板布满印痕。

石材地板防刮,避免水份吸附
石材地板的表面多半会做特殊处理,除了抗刮作用,还可避免水分及脏污被石材的毛细孔吸附。但是表面的保护层会随着日常生活的走动而被磨掉,如果想要长时间维持光亮,每隔几年可以请石材专业商家来家中做处理;平日维护时,避免酸性清洁剂接触到石材表面,以防止被侵蚀的状况。

布毯及毛毯类保持干燥,脏污立刻清
但是在气候温暖潮湿的台湾,容易吸湿气及脏污的布料及毛料,需要更细心的照顾。平时保持干燥之外,一有脏污时要马上清理;若是想要避免污渍沾染,不妨考虑使用布质泼水剂,喷一些在干净布料上,就可以防止污渍或水被纤维吸入而变得难以去除的状况。


地板处理程序简表

Source : 设计家 Searchome

ADD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