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被寝具的聪明清洁与保养

Published by

Posted on November 25, 2017

天气潮湿,寝具容易有湿气附着,所以定期的整理保养是有必要的。其实除了被胎外,床单、床包等寝具也要记得换季。换上适合夏日的新色彩、新质感,打造愉悦的新空间。


重点1
晒被子,要避开中午

阳光愈强,晒愈久,效果愈好,其实这样的观念是错误的。以我们现在最常使用的被胎材质来看,不论是羽绒或羊毛、蚕丝等,都不适合强光曝晒。

所以晾晒时,应避开上午11至下午1时,阳光最强的时段,且避免光线直射,以免造成纤维的破坏。其实我们说「晒」棉被,正确来说是要将被胎中的湿气带走,​​保持干燥,并非真的要曝晒,所以只要将被子放在通风处摊平晾晒,让其自然风干、保持干燥即可。

如果没有适合的晾晒空间,可利用两张椅子,左右各一,将被子跨在椅背上、摊开,用电扇吹或者用除湿机将被胎内的湿气去除、保持干燥,若家中烘衣机有低温功能,利用低温烘干也是不错的方法。然而使用烘衣机时,要记得预留20%的空间。因为被子在烘的过程中,会变得膨松且体积变大,机身内若未留空间,易造成散热不佳甚至过热的危险。

                                                                                       晾晒时,应避开上午11至下午1时,阳光最强的时段,且避免光线直射,以免造成纤维的破坏。


重点2 收被子,采自然折叠

被子整理好后,接下来就可以收纳了!在收纳工具的选择上,我们可以用原先购买时所附的包装袋即可。如果没有留的话,现在大卖场都可以买到不织布材质立体设计的棉被专用收纳袋,或者利用家中不要的床单来包覆,都是不错的选择。

在收进棉被袋时,不要重压也不要压缩,记得采用自然折叠的方式,并放在干燥处即可。另外,若有使用防虫剂习惯的话,记得将防虫剂用透气的面纸包好,放在袋子的角落,不要直接摆在被胎上,以免有味道残留。


重点3 热水洗床单有效防螨

整理好被子后,被套、床单等寝具的清洁工作,也不可忽略。清洗这些布织品,我们大多是丢洗衣机。其实只要将洗涤方法做些小小的改变,在干净之余,还能有效去除尘螨。

建议大家在还没有洗之前,先把这些寝具放入烘衣机烘个10分钟,因为烘衣机的高温能杀死尘螨;接着再放入洗衣机内洗涤,就能将尘螨的尸体彻底洗净。如果家中没有烘衣机的话,则可以改用55℃的热水洗床单、被套,一样可以除螨。

                                                                                      整理好被子后,被套、床单等寝具的清洁工作,也不可忽略。


重点4 枕头材质不同清洁也不同

市售的枕头材质很多,但我们常用的不外乎羽绒、乳胶、记忆枕以及化纤枕。基本上,除了化纤枕外,都不建议水洗。大家可以趁着天气好时,放在通风处晾晒,或者以除湿机除湿,千万不要用强光曝晒;尤其是乳胶,在高温下会氧化呈粉状,要格外小心。

现在市面上也可以找到枕头专用的保洁垫,能防止枕头弄脏以保持干净,是不错的选择。其实我们也可以用小毛巾代替,将毛巾放在枕头及枕头套之间,就能拥有很好的防护效果。


重点5 床垫要定期翻动

床垫的整理及保养工作,是我们很容易忽略的一环。有时我们会觉得床睡起来怎么不太有弹性或者中间有明显凹陷的情况,都是受力不均所造成。所以趁着换季整理寝具时,整理一下吧!

一般来说,床垫在购买的前3个月内,每两星期要翻转床垫一次,之后每2个月至3个月翻转一次,这样可以让床垫两面受力均匀,减少睡眠时在床垫所留下的压痕,延长使用寿命。

床垫使用久了,难免会脏。如果床垫表面有脏污时,可以用洗衣刷沾少量的洗衣精轻轻刷洗,并用干净的湿布多擦拭几次,把污垢去除。平日的清洁,则可以利用吸尘器吸除表面的灰尘。

现在市售的保洁垫,不论是透气度及舒适性都很不错,而且拆洗容易。所以我建议大家,可以在床垫上加个保洁垫,以延长床垫的使用寿命,让床垫更卫生。

最后,再和大家分享一个寝具收纳的小妙方。我们常会觉得被子的体积大,很难找到适合的空间来收纳。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烦恼,不妨考虑将整理好的寝具及被胎置于行李箱中;不仅大小适合,而且可以省去许多收纳空间喔!

Source : 设计家 Searchome

ADD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