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子的清洁保养及收藏

Published by

Posted on December 13, 2017

夏天到啰~大家也开始着手换季的收纳工作。除了衣物外,鞋子也是重头戏;发霉、变形、变硬等都是鞋子常见的问题,所以在收起来之前,清洁保养的工作千万不可忽略。

重点1 皮鞋要先清洁再保养
皮革鞋子在收纳之前,一定要先做好清洁的工作。基本而言,我们需要准备猪鬃鞋刷、皮革清洁剂、软布和皮革保养乳。天然材质的猪鬃刷,因为刷毛软硬适中而且耐用度佳,我觉得是很值得投资的小工具。至于清洁用品的选购,我建议清洁和保养最好分开各一罐,不要选择二合一,效果会比较好。由于台湾的气候潮湿,不妨选择有防霉成分的皮革清洁剂(或清洁乳),可以有效避免发霉。至于软布,可以用小朋友已不用的纱布巾,或者旧的棉质手帕,都很适合。若没有的话,则以化妆棉或者柔软的面纸代替。
工具准备好后,就可以开始清洁的工作了!首先,用鞋刷把皮革表面的灰尘及脏污刷掉,接着再上皮革清洁剂。使用清洁剂不要直接倒在皮革上,这样会有不均匀的情况。正确的用法是将少量的清洁剂倒在鞋刷,再轻刷鞋子表面。刷的时候要加强车缝线、鞋面和鞋底相接处等细部。如果觉得细部不容易刷干净时,可以用不要的软毛牙刷代替,会更容易上手;彻底清洁后再用软布把表面的脏污擦拭干净。
完成了清洁步骤,别急着上保养乳。由于刚清洁完的鞋子,表面会呈微湿的状态,如果直接上保养乳,容易会有发霉的情形。建议大家将鞋子放置在通风处一天,等到表面干燥后再做保养。皮革保养乳的用法很简单,先倒适量的保养乳在软布上,再擦拭鞋面即可。擦完后,同样要等到表面干燥再收回鞋柜或鞋盒。

重点2 麂皮鞋面轻刷去污
冬日常穿的麂皮鞋,在清洁上常让大家觉得很难处理。基本上,清洁麂皮时不太需要用到清洁剂,只需用猪鬃刷先以逆着方式将灰尘脏污刷掉,再顺着刷过一遍即可。如果真的有较严重的脏污时,可以用麂皮专用的橡皮擦,针对污处局部处理,就能把污垢去除。
由于麂皮容易吸水,应避免在雨天时穿出门,若要穿的话,建议先喷上麂皮专用的保养剂,以加强防水性。


清洁麂皮鞋子时,只需用猪鬃刷先以逆着方式将灰尘脏污刷掉,再顺着刷过一遍即可。


用丝袜擦拭鞋子,不仅干净而且不易弄伤皮革。

重点3 鞋子收纳要避免变形
清洁完成后,接下来就准备收纳了!鞋子收纳的两大重点就是「防潮」和「防变形」。我们就先从防变形谈起。将鞋子放入鞋盒或者收纳盒之前,可以将报纸或者白报纸揉一揉塞在鞋子前端也就是脚趾的部分,可以避免压到,而且报纸本身还能吸湿防潮,一举两得。
若是马靴之类的长筒鞋,则要加强支撑以防变形。可以利用宝特瓶或者洋芋片罐,让靴子乖乖站立,或者将百货公司周年庆那些大本的广告DM卷起来塞入鞋内,也一样好用。至于布面的鞋子,因为怕灰尘,通常都会用防尘袋装好收纳,虽然干净,但因为袋子是不透明的,每回要找鞋子时,总是不方便。所以,我现在都改用丝袜套鞋子,防尘效果佳又容易找,是很简便的方法。

「防潮」和「防变形」是鞋子收纳的两大重点。

重点4 善用小物 聪明防潮
在吸湿方面,除了利用刚才提到的报纸外,我还会将饼干内所附的防潮包留下来,放在鞋子内当除湿剂,不仅大小刚好而且完全免钱。此外,能够调节湿气的竹炭,也是天然好用的防潮工具。利用报纸、饼干干燥包、竹炭等工具,做好鞋子的防潮工作后,别忘了,鞋盒的摆放位置也要留意,不然可是会前功尽弃。由于鞋盒多为容易受潮的纸制材质,在摆放时要避开地上等湿气重的地方,若可以的话,放在衣柜上方或者柜子内会较理想。


换季收纳的鞋子,可放在高处或柜子内,应避免直接置于地板等湿气重的地方。
最后再提醒大家,清洁收纳不能马虎,平日的基本保养也很重要。鞋子刚买回来时,可以先上一层薄薄的鞋油,让表面形成保护膜,鞋子就可以更耐穿。但是涂抹时切记量不要太厚,以免阻塞皮革毛孔的呼吸与透气!另外,穿过的鞋子,在收进鞋柜之前,可以用丝袜将表面擦拭一遍,干净又不伤皮革。

Source : 设计家 Searchome

ADD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