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三招,年终扫除超轻松

Published by

Posted on December 20, 2017

大家都不喜欢年终扫除,觉得辛苦又麻烦,而且花了很多时间清扫,但是效果不佳,很没有成就感。其实只要学会以下三招,就可以将家中所有油污一网打尽,让年终扫除再也不是难事。

第一招:先除尘再湿擦
清洁柜子、家具表面时,大家常会用湿抹布直接擦拭,认为抹布湿湿的,不但可以除尘还能同时清洁去污,快速又方便。这样的方法其实是错误的!因为灰尘遇到水后,会紧紧地沾附在物品表面,等到水分一干掉,就会看到更明显的灰尘粒子;而且残留的水渍反而成为细菌滋生的好所在。
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先用除尘工具将灰尘去除,再依状况需要,用拧干的湿抹布擦拭去污。至于除尘工具的选择,基本上我会以市售的除尘纸或者除尘撢为主,它的好处是吸附及包裹灰尘的效果佳,只要轻轻一擦,灰尘就能完全被带走,而且不会有扬尘造成过敏、打喷嚏等不适的情况。
除了市售的除尘工具外,针对一些较难清洁的区域,我也有不同的秘密武器。举例来说,对付百叶窗上的灰尘,我发现粗棉手套是很好用的帮手。把五金材料行都可以买到的粗棉手套戴上,并用指头夹住百叶窗的叶片,轻轻地划过去,灰尘就能立刻去除,快又省事。                                                                                                                                                  至于对付卡在窗户轨道或者遥控器、键盘、居家摆饰品上的灰尘,我则会搬出一个便宜又好用的法宝,那就是—油漆刷。油漆刷的刷毛软硬适中,长度较长,可以将卡在缝缝角角的灰尘,通通扫出来。除了油漆刷外,家中若有不用的大枝水彩笔,也可以用来除尘。


戴上粗棉手套并用指头夹住百叶窗的叶片,轻轻划过去,灰尘就能立刻去除。


漆刷的刷毛软硬适中,长度较长,可以将卡在缝缝角角的灰尘,通通扫出来。

第二招:对付顽垢的浸泡法
家中难免会有陈年顽垢,像是抽油烟机的滤网、炉台的炉架等,都是油腻又难清。对付这些顽垢,千万别用蛮力拼命刷洗,或者用菜瓜布等表面粗糙的清洁工具处理,因为这样的动作,容易刮痕表面,以后会更容易藏污纳垢。
处理家中的重度污垢,或者一时难去除的脏污,我都采用所谓的「浸泡法」。以清洁滤网、集油杯为例,我会准备一个耐用的塑胶袋,并在袋中放温水及适量的厨房清洁剂,接着把拆下来的厨房配件泡在其中约30分钟。由于温水以及清洁剂本身皆有分解油污的效果,并藉由浸泡的效力以及足够的作用时间,几乎不用任何刷洗,就能非常有效地去除油污,超神奇。

浸泡法也很适合用在严重的茶垢及咖啡垢。首先在盆子里注入水并加入餐具专用的活氧去渍粉(又名「含氧漂白剂」),将马克杯、咖啡杯、茶壶等泡在其中,静置半天,污垢立刻消失无踪,甚至连茶壶壶嘴、壶底这些平日很难清到的部分,都变得干干净净。其实除了杯子外,砧板、滤网等容易变黑或者产生异味的厨房用品也可以用同样的方式处理,只要泡一泡就能达到除垢、除味的效果。


利用含氧漂白剂浸泡,可以去除杯子的茶垢及砧板上的污渍、异味。

第三招:让清洁剂不乱滴的湿巾法
厨房的墙面,尤其是接近炉台的部分,常会有油腻难清的情形;但因为墙面是立面,若直接喷清洁剂,清洁剂常会滴的到处都是,效果不佳。虽然市面上有贩售强调附着力强的泡沫式清洁剂,但我实际使用后发现,喷出来的泡沫还是会慢慢往下滑落,不像广告上呈现的那样理想。
其实要处理墙面脏污,湿巾法还是最佳的选择。用法就是先在墙壁喷上少许的清洁剂,接着把厨房纸巾覆盖在其上,然后在纸巾四周平均地喷点清洁剂,让它更服贴。利用纸巾作为媒介,让清洁剂能够紧紧地贴覆在脏污处,不仅作用效果佳,还可以避免到处乱滴,是很简便俐落的做法。
同样的湿巾法,除了可用于墙面外,炉台、马桶内壁等非平面的区域也很适合。像是马桶内的一整圈的环状污垢,常常怎么刷都刷不干净。若是遇到这种状况时,可以用湿巾法静置一晚,污垢就会消失无踪!


清洁柜子及家具时,要先除尘再湿擦,才能有效去除表面的灰尘。

Source : 设计家 Searchome

ADD A COMMENT